AV的轉變—一切都是從2000年開始(完)


不知道您對AV有什麼看法?是成本很低的小電影,還是登不上大銀幕的女優的訓練營?其實都不是,要在AV界裡混出名堂其實也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更不是長的漂亮、會吹會舔會張腿就可以隨隨便便當個AV QUEEN。
  當然AV能有今天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還記得當我接觸AV的時候,那時(1990)AV著名的女星就那麼幾個,比方說白石瞳、淺倉舞、飯島愛、田村香織以及朝岡實嶺等等…整體而言,當時的AV產業相當的小,女優人數不多,其中更有一大半是濫芋充數的,意思就是你拿到片子不但不會射,恐怕還會吐。
  而根據當時留下的資料來看,當時AV公司的人數不多,每個參與其中的人功能都很多:比方說一手創立「逆SOAP天國」的監督望月六郎,除了要扮演導演的工作以外,還要自己去打燈光,甚至還要自己去寫劇本,多功能性自然不用我再廢話;而所謂的「社長」,更是常常充當發通告的小弟,要負責「喬」出男優的時間。
  那時候沒有所謂的「網路」,你走在路上抓一個日本人來他可能連WWW三個字都唸不好,而AV業的銷售成績更是相差非常大,因為女優有名的就是那麼幾個,雖然推出來的數量並不會太少,但知名度一比下去,看到報表你可能會嚇一跳,第一名和第三名相差的數量會讓你覺得「怎麼可能」。
  到了2000年,最TOP的女優當然不會是你我嘴巴老掛著那幾個:白石瞳早已經退休、飯島愛正在脫口秀裡胡吹法螺,更多是一大堆早就不知道死到那裡去、連名字都記不住的女優了;那時候最紅的正是後來在台灣騙吃騙喝不償命的小澤圓。
  對啦,我可以告訴你,我不是那麼喜歡小澤圓,但不可否認的是,她出道的時候真的非常紅,而且這個女優還算是挺特別的一個例子。她是當時拍片公司的社長親自在涉谷發掘的一個新人,當時她是個109辣妹,頂著黑皮膚、穿水手服在涉谷翹課閒逛的時候,社長一眼就看中她了:「就是這個女孩了!」於是就跑去和她搭訕,然後就成功的說服她了,後來就順利地大放異彩,讓很多男人一看到她就想脫褲子,甚至跑到台灣來還會被襲胸。
  小澤圓當時會加入AV是個很大膽的舉動,因為第一這公司不有名,第二當時拍AV多少是要承受一點社會的異樣眼光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小澤圓根本就不需要去演AV!因為她根本不缺錢,下海的原因她也總是很含混地帶過去,我自己是大膽假設「愛幹」。
  好像有點離題了,不過小澤圓就像一顆鑽石一樣,為公司帶來了巨大的財富,讓公司有錢可以擴充組織;再加上科技的發達,日本電腦界被微軟統一,大家都要上WWW,於是公司愈來愈大,從拍小電影的地下組織一躍成為出入要遞名片的「株式會社」。
  有了錢,自然行銷的方法也差很多:過去女優的美色決定了一切,白石瞳為什麼會紅?因為放在一堆女優裡面,你絕對不會選一個豬扒而放棄她,就像鑽石掉在石頭中,你是不會撿錯的。不過後期公司愈來愈多,女優一個比一個有品質的時候,你要如何殺出重圍呢?
  沒錯,就是行銷。其實AV公司玩的花樣和唱片公司差不了多少,還記得當初華納怎麼捧紅孫燕姿嗎?很簡單,一開始先塑造話題,亂加一些什麼「史上最強金光亂射之無敵新人」,先吸引大家的目光,然後再貼出她美美的圖片,接下來狂買媒體狂造勢,以傷敵七分傷已三分的方式做宣傳,幹掉主要敵人之後就大紅大紫了。
  AV也一樣,為了炒紅新的AV皇后,他們同樣必須搞造神運動,每個都宣傳是多麼的美若天仙、又是多麼能搞擅幹的…尤其現在大批寫真女優投入AV界,你要怎麼殺出重圍?當然是要靠一批優秀有概念的行銷人員,去包裝去美化自己旗下的女優。
  所以啊,AV的組織愈來愈繁複了,它現在已經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娛樂事業,比起1980年代那時拍片子像小電影一樣、那種打了就走的方式,現在已經是個強大的娛樂體了,所以也請各位朋友們,千萬別小看了AV喔!(全文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