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清純偶像變下賤玩物 - 天宮まなみ(天宮真奈美)


沒記錯的話,自己應該是在高二那年(1992)開始接觸日本AV的,隔年因為考大學壓力很大、同時又對女人產生濃厚興趣(好吧,我承認沒人愛我只好看AV)的緣故才一頭栽進了AV的世界裡,那時的我,只要一覺得有需要就脫褲子看AV,而且定睛一看,周圍的同學好像也都是如此。
  上了大學後,因為忙著把馬子,我就開始疏遠AV了。只不過到了1996年的時候,對岸的香港突然掀起一起AV女優熱─在當時赫赫有名的小室友里、夕樹舞子等人先後造訪並演出三級片的情況下,香港宛如成了日本AV的殖民地,而且這些女優不僅狂賺港幣不說,甚至如夕樹舞子還又紅回日本復出拍片(說實在話,後期的夕樹舞子還真淫,令人很不習慣),真是台灣反傾銷郭富城、香港再把夕樹舞子紅回日本,儘管領域不同,情況卻極為類似。
  不過在香港這種極為熱衷炒短線的地方,AV女優熱歸熱,但很快就像泡沫一樣消失,隨著三級片的熱潮消退後,也就沒有片商再找女優拍片了;反倒是台灣廠商開始迷上找AV女優代言,從小澤圓到草風純(我還是覺叫加納瑞穗比較習慣)、再到川村千里以及美竹涼子,一直到了伊東怜,可以看出台灣廠商除了喜歡找的比較過氣的女優外,甚至更反映出台灣人的口味是比日本人晚個一年左右的,這種情況一直到了某廠商找了吉崎直緒來宣傳後,才有了一點改善。
  很意外地,在去年一次收看東森電影台時,看到了一部名為「AV」的電影,內容相當地荒誕不稽─四個無所事事的大學生對人生沒有目標,最大的願望竟然是存錢去日本和AV女優「相幹」,結果還真的給他們完成願望了!本片的演員除了范曉萱的前男友周俊偉我認得以外,其他我全部不知道,不過片子中那位和香港演員嘿咻的日本AV女優是真有其人的,她名喚天宮まなみ(天宮真奈美)。
  翻開天宮まなみ的資料,她的身材在現今愈來愈好的AV女優群中算不錯的,164公司的身高、比例也堪稱完美,雖然稱不上是巨乳但也算穠纖合度;不過她與其他AV女優最大的不同就是她是所謂的「現役女子大生」,也就是正在讀書的大學生!這倒是AV界很少出現的宣傳詞,上一個現役女子大生投入AV界的是誰?讓我宣布答案,正是很多人都知道大名的「朝岡實嶺」,所以沒記錯的話當初天宮まなみ從H.M.P芳友舍出道時,打的正是「朝岡實嶺接班人」的口號。
  雖然被喻為是朝岡實嶺的接班人,但天宮まなみ顯然身材更勝一籌,只是雖然片商在介紹她時總是以「美少女」來開頭,但說真的臉方方的她感覺並不算「幼齒」,反而是偏向成熟美的時候多,但不管怎麼樣在女優多半都是輟學或不務正業的AV界中,像天宮まなみ這種學歷很高的乖寶寶並不多見,才讓H.M.P信心滿滿地一簽就是一年加12支的片約,希望她能接下古都光以及片瀨AKI離去後的衣缽,繼續為芳友舍爭一口氣。
  她的首部作品「処女宮」採用超高規格的拍攝方式,用超級唯美的鏡頭處理突顯出天宮まなみ那不可思議的美貌;除此之外,H.M.P更是將她每支作品通通剪入當月發行精選輯中,讓天宮まなみ除了正規影片作業外每個月還有另一支作品輔助,公司拉抬她的用意相當明顯。
  演完「処女宮」後,天宮的第二部作品「愛姫 快感のゆらめき…」就開始玩起了角色扮演的花樣,OL、女教師、新婚妻子的打扮在她良好的身材下看來都格外誘人,只是她似乎還不是挺習慣AV作業的方式,做著做著竟然哭了出來…看起來真是挺惹人憐愛的,不過這也表示想看「極激」AV的影迷最好沒事別去下載,因為人家是「純情派」的!
  或許也覺得這樣不行,於是到了第三部作品「淫裸」開始,天宮まなみ就被安排開始要嘗試口味較重的SM戲碼,一幕野外口交以及打野炮的畫面可以看得出天宮まなみ似乎還是很羞澀,不過這種羞澀正是吸引人之處…而這部片子的訓練也讓她到了「どこでも野外エロもーど」時打起野炮就熟練許多,在海邊穿著水手服口交和做愛看起來是一氣呵成,似乎完全不在乎旁邊有沒有人在偷看。
  不過,我個人還是以為像天宮まなみ這種美少女並不適宜嘗試過激的演出,因為她並沒有給人「淫」的感覺。適合走唯美路線的她還是像「恋人とイクどこまでも♪」、「憧れの君と…」以及「お嬢さまの淫らな妄想」這種看起來美美的作品比較吸引人。畢竟擁有著美貌、好身材以及大學生身份的她,發展條件本來就比其他澀谷系女優來的好,刻意去做「淫娃」感覺實在怪的可以。
  只是世事難料,才說天宮まなみ不應該去扮淫娃,偏偏在H.M.P發了12支片子之後,不能算走紅的她並沒有選擇續約,反而去了素以做風狠辣、視女優如草芥的S1。個人以為,此舉是天宮まなみAV生涯的最大突破,但這突破嘛…卻不見得是好的!
  果不其然,在這部名為「セル初×ギリギリモザイク 天宮まなみ」片子裡,曾經以清純著稱的她立刻變成了男優的玩物,甚至還「大量的嘲吹」,這都是過去的我們所不認識的天宮まなみ。對啦,這樣或許讓人們有一種「再清純還不是很淫蕩」、甚至有種強暴的快感,但是這樣子真的是讓天宮まなみ走紅的捷徑嗎?
  我不覺得,真的。後來也一如筆者所想,S1果然又把天宮まなみ做成一個沒有特色的女優,然後接下來又把她丟到Moodyz,雖然片子口味愈來愈重、她的表現愈來愈浪,但是銷售量我想恐怕只會愈來愈差吧?到了現在,雖然天宮まなみ尚未正式宣布引退,可是片子有一搭沒一搭出,名字也很少占據AV刊物的版面,在AV界中,有她和沒她其實已經沒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