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女優的壓力(2) - 銷售

上一篇提到了AV女優在入行演出的時候,她們大多數都不敢讓親友知道,所以刻意地選擇低調,朋友不敢交、休假不出門。不過如果你成功蒙蔽了親友的雙眼、或是取得他們的諒解得以在AV界發展,最直接要面對的問題,就是所謂「銷售數字」的壓力。
  事實上,在早期AV界剛創立的時候,片商都是用「錄影帶」來儲存作品的內容,那時看AV可以說是高級享受,不管是Beta還是VHS,由於成本很高,所以每部作品的價格大約都在一萬五千日幣左右,算算看實在是有點貴,一般來說,女優的作品只要賣到一萬五千支以上就算大賣,五、六千支是很正常的數字,其他大概都是躺在錄影帶店等著人家租回去。
  所以對過去的女優而言,最重要的倒不是作品銷售數字,而是錄影帶店的出租率,所以從這邊來看,曾經創下過六萬支錄影帶銷售數字的女優星野光就顯得格外可怕!這個數字就算是到了現在依然無人可破,當然拍片的星野光也是荷包滿滿,被列為「廿世紀最值得追思的女優」之一。
  而到了現在,已經沒有片商會再出錄影帶,大家都是以DVD為作品主要儲存的工具,片子的單價也從過去的一萬五千元日幣左右到現在大約三千日幣甚至還更便宜,考慮到貨幣膨脹的狀況,現在AV作品的價值,便宜了又豈只是五分之一!也正因為現在的片子實在太便宜,所以錄影帶店的出租率不再是重點,片商拚的都是個別作品的銷售數字,更直接、壓力也更大。
  照理來說,現在的AV價格便宜、女優又絕少造假,應該更能夠讓大家掏出錢來買片對不對?很遺憾,答案是相反的:為什麼?首先,現在的AV市場因為過去片商成功的例子,吸引了太多的人來爭食大餅,在影迷購買力沒有顯著提升的狀況下,層出不窮的作品反而讓銷售數字下降;第二,由於現在網路科技太發達,往往有一個人買了片子後就上傳「好康倒相報」,所以也讓原本顧客族群就比較偏向「宅男」的AV片商更難推銷片子,沒辦法,按按指頭片子就下載到電腦了,誰還願意花錢去買啊?
  賺不到什麼錢,當然更加賠不起,現在的AV女優除了不能做假、面對的銷售壓力也是無敵大,再加上面前片商和專屬女優簽約一次也只剩下三支作品,也讓女優證明自己的時間更短。
  AV界,真的愈來愈難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