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的轉變—一切都是從2000年開始(1)


西元2000年,即將邁入21世紀,對你而言有什麼印象?
  其實隨便一舉都很多,對台灣人而言最深的印象,應該就是那年政黨輪替的事,綠色的阿扁取代了藍色的阿輝伯進了總統府,那時在當兵的我很不幸地被禁休一個月,滿肚子都是大便;另外,那時我還很菜,又沒有女朋友,陪伴我的只有躲在VCD中一個個嬌豔欲滴的AV女優。
  但那時我不知道,一場寧靜的革命正在悄悄的展開…
  當然不是說綠色執政、藍色滾蛋的這回事,我講的是AV界方面,台灣這邊政壇吵的雞飛狗跳,在日本的AV界卻也是熱熱鬧鬧。因為很多人發現,日本的經濟愈糟,大家愈喜歡買A片回家打手槍,經濟愈泡沫化AV業界卻愈來愈茁壯,於是很多有錢想投資卻又很龜怕賠錢的老闆慢慢地注意到「原來拍AV也可以賺大錢啊」!
  正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原本老被人家認為是地下產業、不入流甚至是山口組那種流氓才會出錢去拍的AV片,過了2000年卻成了會下金蛋的金雞母,再加上舊有AV公司刻意把餅做大:除了涉谷等高中女生常去的地方倒處都有AV的星探出沒外,這些AV老闆們更是廣設行銷及宣傳部門,把原有演藝圈炒作藝人那套拿來依樣畫葫蘆的對待AV女優,照樣把那些在打手槍的影迷電得七暈八素,原本被視為地位低落的AV女優只要長的漂亮又有公司肯炒作,一樣也是「艾多魯(IDOL)」,自然也吸引了更多人願意加入AV搏一搏。
  好,除了男優還是那幾個又肥又矮又醜頭髮又少的歐吉桑外,整個AV界在2000年的時候開始慢慢地產生質變,也許當時你我都沒有注意到,不過現在再回顧,你卻會發現這段時間對日本AV界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首先當然要喚醒你的記憶,我們先來談談女優,這一年出來兩個「衛生紙殺手」,年初有一個川島和津實,年尾有一個三宮里緒。這兩個人算是AV界很重要的一個分水嶺:她們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人很正、奶很大,而且影迷無數,你不要是很認真的AV迷,只要是人家給你A片你不會拒絕的那種人,就應該會知道這兩個名氣很大的人。
  不過翻開她們作品的LIST,你卻會很意外的發現,這兩個紅到爸爸媽媽都知道在拍A片了,怎麼不趁當紅時好好撈一撈,反而作品沒幾片就跑去退休了?那些AV片商腦袋裡都是豆腐乳嗎?如此暴殄天物幹嘛?
  事實上,這牽涉到當時AV一個很奇妙的現象,不管這個女優多紅多嗆,一旦拍片過了一年,不管是拍片公司或是女優自己本身,幾乎就會認為「唉,女優那麼多,我很快就會不紅了,年紀又大了,乾脆去退休吧!」
  現在來看當然是很荒謬,你有空可以去看看2000以後出道的女優,她們除非是主動要求引退或是實在太不紅沒人要捧以外,幾乎隨便一個都發個20~30片左右,當然,這和我們下一個要談的現象有關,不過觀念有改變也是事實,以前女優拍個一年12-15片就忙著填寫「引退申請書」的情況已經不再流行,片商和女優慢慢地就像藝人一般,互相利用老闆/藝人到春蠢到死絲方盡的地步,壓榨再壓榨,一直要到擠光最後一點利益才肯乖乖去退休。
  所以這就產生了一種有趣的情況,像三宮及川島這類偶像,因為發片量實在太少,所以最後當片商發現她們的市場價值遠高於想像時,又無法說服她們再復出張開雙腿,所以只好不斷地替她們做精華集,搞到最後她們在市面上流通的都是這種集大成的精選片子,原先一集一集出的片子反而不是那麼好找了。
  這和後來女優的情況還真是不同,後來女優是出太多,你還來不及收她又發下一片了,而這些女優卻是因為混裝而找不到原來的片子,一樣找不到理由卻差很多,這就是2000年AV界的質變之一。
  另一個可怕的狀況便是薄碼片的出現,想知道嗎?請記得收看下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