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女優 - 夕樹舞子


常聽到有些朋友在言談或版面上吹噓自己「AV看很久」,但事實上我一直覺得這個論點有點好笑:根據日本維基百科的資料,第一支av是在上個世紀的1975年誕生,也就是很多人一直覺得自己看了很久的AV,事實上它們的年紀是比起很多人都大的32歲!不好意思,那正是小弟的年紀。
  提到這點並不是要嘲笑其他人目光如豆,而是AV的發展歷史這麼悠久,要一直維持人氣除了男人固定會自動產生的慾望之外,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各個年代會在AV界呼風喚雨的「AV天后」:打個比方好了,1980年代的影迷,他們會說媽的櫻樹露依實在有夠騷;到了九○年代初期,大家爭得臉紅脖子粗的是「平成三姬」淺倉舞、飯島愛以及白石瞳倒底誰的片子最好看?而到了90年代中期呢?
  你絕對認識「夕樹舞子」。
  這位女優是1995年最閃亮的一顆星,聽說她以前是學校的模範生,因為品學兼優又漂亮讓學姐不爽,結果就以校園暴力的方式讓她嚇得不敢去上學,最後只好進入AV界賣肉討生活。筆者還記得當年拿到她演出的「處女宮‧第五章」時,看到皮膚雪白的她穿著象徵純潔的白色內衣配上吊帶襪、在打光良好的圓台上旋轉時,不知為何,竟然有種她皮膚與燈光融合在一起的錯覺,看AV看到自己覺得自己暈眩,夕樹舞子還是第一個讓我有這種奇妙感覺的女優。
  那時候的夕樹舞子留著清湯掛麵的學生頭,18歲的年紀雖然舉手投足都散發著小女生的青澀感,但是卻不協調地擁有前凸後翹的魔鬼身材。實在太適合清純扮相的她立刻在AV界掀起一股風暴,再加上所屬的芳友舍和宇宙企劃卯足全力宣傳,這位年紀小小卻被喻為「AV界百年難見的美少女」立刻在AV界登頂,成為眾多影迷脫下褲子時最常想到的女人。
  那時候看夕樹舞子的片子其實也蠻特別的,因為外型的緣故,她通常都是飾演那種欲迎還拒的少女、或者是被欺負不得不上床的可憐妹,由於臉蛋楚楚可憐演來特別有說服力,所以儘管她同時在兩家公司演出,但其實片子的角色類型都差不了太多。再加上那時候AV女優不像現在一樣流行撐到不能撐,所以夕樹舞子也不免在隔年的1996宣布引退,成了眾人懷念的對象。
  故事還沒完。
  那時候香港正是流行三級片的時候,如果你有看過類似的作品你就知道,那時候不僅故事的情節亂七八糟,連女演員的素質也是讓人再三搖頭(難怪翁虹的「擋不住的風情」和李麗珍的「蜜桃成熟時」令人回味再三,因為和那些粗製濫造的片子比起來,她們的色相實在太有吸引力了)。這時候有片商動起歪腦筋了,夕樹舞子不是引退了嗎?那我們就找她回來啊!
  就這樣,夕樹舞子到了香港。
  香港和台灣一樣,都是日本AV片商最恨的地方之一,滿街一張22港幣沒有版權的片子,早就讓夕樹的名字紅透大街小巷,更何況是真的跑來演三級片?早就已經習慣和男優在影片中「打真軍」的夕樹舞子不僅演來毫不忸怩、更會準確地最需要的時候在鏡頭前放電放得連女生也臉紅心跳,就這樣,引退後的夕樹舞子在太平洋的另一個小島紅透半邊天,成為性感的代名詞,而且扯的是在香港她作風十足巨星派頭,這時候的她再也不是剛出道那個青澀的小女生了,而是一個演出性愛的老手!
  有趣的是這時候日本人也知道夕樹在香港紅得亂七八糟,早就忘了她名字怎麼寫的片商立刻遠渡重洋,重金把她再簽下來:只不過這次迎她回去日本的不再是出租界擅長操作的老片商,而是販售版只想用重口味打死影迷的新銳片廠,夕樹舞子回去錢是賺到了,但事實上她並沒有紅很久,已經習慣每天都用新女優可以找尋新鮮感的影迷發現她其實並沒有變多少,很快地就捨棄她了。
  其實那時的夕樹舞子並沒有變醜、最重要的問題除了她新鮮感不再之外,對於Moodyz的鹹濕作風她顯然也拿捏的不好:畢竟她是出租版片商力捧出來的AV偶像,她的角色一直都是固定在「有些矜持、想要又不敢要」的小女生上,但是年紀明顯大了的她當然不適合維持過去的戲路,要她展現小女人風情主動尋求、積極套弄卻也極不合適,更重要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她的咪咪縮小了很多!這樣子請問你誰要再看她的片?我們溫習以前的片子不就好了?  引退後的她其實也沒離開這個情色界,到日本雅虎去查一下她的名字,你會發現其實她還有個公式網站,只不過點進去你會發現裡面有她在六本木跳脫衣舞的時間?算算她的年紀,十八歲出道現在都三十歲了還得賣肉?怎麼不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