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女優 - 最長壽女優‧鈴木麻奈美


AV女優這一行,你認為能「幹」多久?別搞錯了,此幹非彼幹,這裡的意思是想請問大家,一般AV女優能在這一行混多久的時間?一天、一個月、還是一年?
  在這裡先和各位解說一下,如果你有幸被AV片商看上,要發掘你擔任專屬的AV女優,你除了必須要接受大約為期半年的「性愛指導」(也就是職前教育啦)之外,片商還會和你簽下一紙專屬女優的片約。一般而言,片約的長短視你被認為可能的走紅程度而定,由於現在的AV界競爭實在太激烈,所以現在如果片商對你沒有把握,它們大多只肯很吝嗇地給你三個月的片約,好一點、算是普通的女優,則是可以拿到半年的片約。
  至於聲勢浩大的女優,片商則會慷慨地一次給你一年12支作品的合約,但以目前AV界的狀況而言,要得到這種合約的女優已經為數不多了;而像みひろ(Mihiro)這樣一次可以拿到兩年24支作品合約的「怪物級女優」就更少了。一般而言,能在一出道就拿到一年合約的女優大多被看走眼的機率不高,幾乎每個都能在AV界打下一片天。
  等到合約到期後,如果你還想再演下去,一般而言還有兩條路可以走,第一,在不續約的狀況下和原片商繼續合作下去,不過由於這樣做並沒有辦法再拿一次簽約金,所以除非女優的個性很懶不想換地方演或是很依戀母公司的製作小組,要不然AV女優大多會選擇第二條路─移籍到其他片商演下去,一家演完再換一家演出,一直到沒有人要或是自己不想演為止。
  囉囉嗦嗦了一大堆,如果你心裡有數的話,大概也能猜得出來一個女優最長最長能演多久了吧?沒錯,有心的女優如果要演下去,在AV界要混個2~3年絕對不是問題;事實上,從小澤菜穗和早坂ひとみ(早坂瞳)一口氣就演了五年你更可以知道,只要你臉皮夠厚、片商也覺得你可以投資,想演多久其實就能演多久!
  那麼,在AV界演出最久的女優是那位呢?
  宣布答案,這位女優應該不少人認識、而且她本人也來過台灣撈過新台幣,她正是在1998年出道、在2006年12月31日宣布引退的RQ女優(賽車皇后女優)始祖鈴木麻奈美,有沒有很意外?
  事實上,身高162公分的鈴木麻奈美,在出道前就已經小有名氣,她曾經擔任過F1以及GT賽事的賽車女郎,當時就以臉蛋清純外帶有一雙修長美腿造成話題,而她在決定投入AV業的時候,更是掀起了一陣話題旋風,也開啟了賽車女郎轉行擔任AV女優的先河。也由於她曾經擔任過RQ的這個特殊經歷,當時就有宇宙企劃、KUKI、MAX-A、ATLUS、Alice JAPAN等五家公司爭相與她簽約,ATLUS的代表更是以「一億日圓的美腿」來形容她,從此這句話便成為了鈴木麻奈美的代名詞。
  由於鈴木麻奈美修長的身材與姣好的臉龐,很快就迅速走紅,1999年當年就獲得了Video Boy的最佳新人獎,同時也在隔年的2000年推出了個人的歌唱專輯,並且參與了朝日電視台的電視劇演出,演AV演到名利雙收?鈴木麻奈美就是最好的代表!
  只不過隨著名氣快速的飆漲,過多的工作量也讓鈴木麻奈美很快就產生了「厭戰」的念頭,在與宇宙企劃的合約屆滿後,鈴木麻奈美遊走在各家片商之中,從來沒有規律地好好發片。她來台灣做宣傳的時候也說過,自己對賺錢的興趣不算大,只要夠用就好,所以愛演不演的結果,雖然她從來沒說過要引退,但大多數的時候,其實鈴木麻奈美在AV界的存在感很低。
  不只如此,後期的鈴木麻奈美可以說是禍不單行,除了因為臉部皮膚太差不斷被八卦雜誌影射她「私生活混亂、夜夜笙歌性濫交」之外,後期她的無碼片更是不斷地流出,甚至連她的引退作也是在著名的無碼網站「虎虎虎」所發行的「Last Scene」,而看過她的無碼片,你相信我,過去她所在你心中累積出來的美感,很難不打個折扣。
  一直沒宣布引退的她,到了去年(2006)結束才正式脫離了AV界,雖然後期的表現不算理想,但是她所帶領的RQ女優風潮,讓她個人對AV界的意義其實還算是相當的重要,這一點相信是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