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飯島愛到蒼井そら(蒼井空)-談女優的演藝路


最近在日本演藝圈最受注目的消息,莫過於以言行大膽著稱的前AV女優飯島愛,因為身體的因素宣布引退!雖然眾人對於這位女優的引退有諸多揣測以及小道消息,或說她染上愛滋、或說她保存卵子想要生小孩,再加上她引退後仍然不安分的自拍影片上網,成功地炒熱她的知名度。
  或許你注意到了,從飯島愛的新聞其實可以發現一個現象,大家對於由「平成三姬」出身、以壞女孩的形象走紅,甚至還出書自爆年輕時代荒淫不堪的她其實還是貼著很多負面的標籤,光從部分八卦雜誌言之鑿鑿地指出她因為濫交得了愛滋病、甚至還PO出她素顏憔悴不堪的照片,你就可以明白,日本的媒體從來沒有把她當成一個從良的藝人,仍然是以有色的眼光在檢視這位女優的。
  當然也不能怪日本媒體,畢竟飯島愛的形象真的挺惹人爭議,她是1990年代最著名的女優,當時她與淺倉舞、白石瞳並稱為「平成三姬」。與那時強調肉白奶大的女優形象不同,飯島愛以赤銅色的肌膚、全部染黃的頭髮開創潮流,再加上言論大膽、老愛秀出丁字褲的行徑惹人注目,讓她很快地就在深夜的情色談話節目上嶄露頭角,後來更成為演藝節目的常客。
  那時候的AV女優地位很低,能成功在演藝圈站穩腳步的更是少之又少,飯島愛能成為少數走紅的異數,當然是因為過去年少輕狂的經歷有話題性,再加上不忸怩、敢亂講話的作風是演藝圈所需要的。但不可避免的是,她從來沒有因為從良而扭轉她的形象,等到她一因為生病退出演圈,大家就可以發現,社會看她的有色眼鏡從來沒有摘除。
  當然,飯島愛成功的案例,絕對是眾多AV女優景仰羨慕的對象,只不過到了現在的2007年,AV女優加入演藝圈的方式以及地位卻有了顯著的改善。以目前算是發展最成功的蒼井そら(蒼井空)來打比方,她除了發行唱片之外,更是積極投入戲劇的演出,完全不走過去飯島愛大發厥詞的那一套。更重要的是,蒼井そら對於炒新聞的見解也不同於一般演藝人員,當之前傳出她與傑尼斯的藝人赤西仁談戀愛、飽受男方粉絲攻擊的時候,這位女優只是冷冷地說:「我只是一個AV女優,依照我的專業認真演出,無聊的緋聞我並不想回應。」徹底抹消過去大眾一般認為,AV女優就是淫亂、就是要巴著名人炒新聞的傳統負面印象!
  蒼井そら有別於傳統回應緋聞的方法,也讓她在日本演藝圈成為另一個受到注目的新星,後來與肥胖搞笑明星同居的緋聞,也沒有讓她被擊倒,雖然她在孃王的演出不算專業,演技當然略遜一籌,但看到她衣著整齊的在電視上賣力演出,對觀眾來說實在是個既熟悉又新鮮的感覺。
  從飯島愛到蒼井そら(蒼井空),AV女優勇闖演藝路的例子從來沒少過,但隨著選擇發展的方向不同,得到的待遇和尊重也不一樣。當然這也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只能說各人的選擇不同,最後的結果也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