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莉界女教皇 – 小倉ありす(小倉愛莉絲)


日本的娛樂業競爭激烈固然眾所皆知,但有些時候卻也讓人覺得一些年青偶像未免年輕的離譜─大部分寫真女優身材好長得靚不在話下,看到十四五歲的年紀卻令人嚇一跳!照理講這種年紀的少女大多應該在國中好好唸書,結果這群女孩卻書不唸跑出來穿泳裝給人家看,真是讓人瞠目結舌。
  當然,有廠商替這些小女孩出唱片拍寫真,代表市場就是有這個需要:其實從每年投入寫真市場的女優數字就可以知道,大部分道貌岸然的日本人對這些小女孩是有著癖好的,而且那種看起愈幼齒、卻不協調地擁有一副好身材的女優更是好賣,寫真集一本一本的發,有沒有唸到書反而不那麼重要了。
  但誠如之前所言,寫真業界競爭激烈亦是不在話下,每年都有一些小女孩加入,也讓年紀較長、逐漸被後浪推到沙灘上的寫真女優面臨了被淘汰的危機,為了繼續在演藝圈待下去、甚至只是想要一份穩定的收入,於是就慢慢地就形成了寫真女優加入AV業界的風潮。
  最著名的例子當然就是綽號「MAICHY」的萩原舞,以及目前在AV界人氣鼎沸的MIHIRO,但最早由寫真業界轉到AV界的成功例子,卻是在2003年加入AV的小倉ありす(小倉愛莉絲)。
  講到小倉ありす,就不能不提到在日本AV界一個相當流行的詞彙「蘿莉」,原文出自俄羅斯小說的這個詞彙代表的是一種「戀童癖」、對看起來娃娃臉的女孩子有著特別鍾愛的癖好。若一定要用一個女孩子來解釋,我想用「小倉ありす」來形容是最清楚不過:年紀過了二十的她看上去猶如十四五歲一般,瘦瘦小小的個子看起來就像是電視上的洋娃娃一般地令人憐愛,這種條件在AV界眾多的「蘿莉」字輩中實屬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也難怪甫出道她就成為AV界一等一的偶像人選。
  正因為有著這種得天獨厚的好條件,所以小倉ありす一出道就成為所屬公司宇宙企劃的王牌:首部作品「ありすの純真」只讓她穿著泳裝替男優口交就已經讓看她寫真迷的不可開交的男影迷感動的快流淚,而何況是赤裸裸地和男優恥骨接觸地嘿咻起來!而到了第二部作品「制服のひ・み・つ」就迫不及待地讓小倉穿上最適合她的水手服,讓她赤裸著上身卻穿著裙子和男優做愛,而這部片子可以說為她制服扮演的調性定下基準,從此以後每逢角色扮演的片子她就少不了水手服的扮相。
  不過也因為長相太過清純,宇宙企劃在操作小倉的手法上也相形保守,不敢安排太過鹹濕的作品讓艾莉絲來演,只好在角色扮演上大做文章,除了在「ありすの贈りもの」扮演聖誕小姑娘、「若奥様は女子校生 」裡扮演她最熟悉的女學生外,最特別的是讓有「小惡魔」、「小妖精」稱號的她扮演一些其他女優很少嘗試過的造型:「ぼくのペット」扮演豹女、「天使の欲望」則是如作品名稱一樣是個天使;「魔女っ娘ありすちゃん」則是像范曉萱一樣成了小魔女。總而言之,小倉在宇宙企劃的演出,重口味的作品幾乎沒有(只有在泣き虫いじめられっ娘小小嘗試強暴題材,但只是點到為止),大部分都走角色扮演及清純的扮相,這在所有的AV女優中算是相當奇特的現象。
  2004年11月,小倉ありす移藉在新興大廠S1發片,不過似乎新公司對於小倉ありす童稚的外表也是無法可施,所以發行的作品還是要她繼續扮演學生或是清純美眉。只有在「6つのコスチュームでパコパコ!」中讓她扮演了老師、OL以及社長秘書,老實說,那種感覺很怪,小倉的演出依然激烈,只是或許是看慣了她一慣清純的演出,看到她「轉大人」的演出還真的挺不習慣。而或許總是扮演長不大的角色扮到煩,到了2005年9月, 小倉ありす宣布引退,結束了兩年半的女優生涯。
  小倉ありす算是AV界一個相當奇特的例子,打從有AV開始,恐怕沒人比她看起來更娃娃臉了,也沒人比她扮起高中小女生更有說服力。但是過於童稚的臉蛋也嚴重限制了她的發展方向,讓她整個人從出道以來幾乎都繞在「小惡魔」、「女學生」以及「清純美眉」這三個主題打轉,既沒有SM也沒有精液片等「過激」的演出,這也是所有AV女優中算是空前絕後的。